txt

txt

2011年1月2日

烘培原料(三)

乾酵母粉(Instant Yeast)
為呈顆粒狀乾性酵母,用量為新鮮酵母的三分之一,乾酵母的三分之二。

小蘇打(Baking Soda)
為化學膨大劑之一種,使用於巧克力或可可蛋糕,以及其它酸性較重的蛋糕配方中或小西餅配方內。

澱粉(Baking Powder)
為化學膨大劑之一種,使用在一般蛋糕和小西餅配方中。

碳酸氨(Ammonia Carbonate(NH4)2CO3)
為化學膨大劑之一種,屬於膨脹性快的一種。

碳酸氫氨(Ammonia Bicarbonate(NH4 HCO3))
化學膨大力效用同碳酸氨,但在50°C才開始作用。

塔塔粉(Cream of Tartar)
為酸性鹽,用來降低蛋白鹼性和煮轉化糖漿之用,於製作蛋白產品打蛋白時添加,如天使蛋糕。

檸檬酸(Citric Acid)
為酸性鹽,煮轉化糖漿用。

全蛋(Whole Egg)
為蛋白蛋黃,不連蛋殼之液體蛋。

蛋白(Egg White)
為全蛋去除蛋黃,用作天使蛋糕或蛋白霜飾中。

蛋黃(Egg Yolk)
為全蛋去除蛋白部份,經常被用作布丁或蛋黃蛋糕配方內。

蛋粉(Egg Powder)
係脫水粉狀固體蛋粉,有蛋白粉、蛋黃粉和全蛋粉等三種,使用時須按照蛋白、蛋黃和全蛋所含水份,量配成原來的成份。

冷凍蛋(Frozen Egg)
有冷凍全蛋跟冷凍蛋白等區別,須置於-35°C的溫度下保管,使用時必須先放進5°C的冰箱內化凍後使用。

可可粉(Cocoa Powder)
有高脂、中脂、低脂,有經鹼處理和未經鹼處理者數種,為製作巧克力蛋糕和其它巧克力產品的原料。

巧克力(Chocolate)
有甜巧克力、苦巧克力,各色(白、黃等)調味巧克力等,用作烘培產品外表裝飾之用。

巧克力屑(Chocolate Chip)
為一種細小粒狀巧克力糖,用作蛋糕外表裝飾之用。

椰子粉(Coconut)
有長條寬籤狀,碎屑狀等數種,可做椰子類西點和各種不同椰子餡和裝飾用。

杏仁膏(Macaoeon Paste)
由杏仁核和其它核果所配成的膏狀原料。

乳化劑(Emulsify)
為化學劑,種類甚多,油脂內可使油和水的分子相結合,使攪拌後的麵糊融水量增加,細膩而不會油水分離。

改良劑(Improver)
為化學劑,種類甚多,用在麵包配方內可促進麵糰發酵和增加麵包烘培彈性。

麥芽粉酵素(Malt Flour)
使用發芽之大麥烘乾而研磨成粉狀,用在麵包配方內促進麵粉的液化酵素作用,可改良麵包的組織。

丙酸鈣(Calcium Propionate)
為麵包用之防腐劑,用量為麵粉量的0.1~0.32%。

丙酸鈉(Sodium Propionate)
為蛋糕和西點用之防腐劑,用量為麵糊或麵糰重量之0.12~0.35%。

動物膠(Gelatine)
為膠凍原料之一,取之動物之皮和骨之膠質,多數用在冷凍西點之膠質方面,室內溫度即溶解。

洋菜(Agar Agar)
由海藻中提製,為膠凍原料、膠性強,在空溫下不溶解,一般用在洋菜糖和蛋糕表面亮光裝飾。

香精(Flavor)
有油質、酒精、水質、粉狀、濃縮,人工合成等區別,濃度和用量均不一樣,使用前須先查看使用倍數再決定用量。

香料(Spice)
多數由植物種子、花、蕾、皮、葉等所研製,具有強烈味道作為調味用品,如肉桂粉、丁香粉、豆蔻粉、薑母粉、花椒葉等等數十種之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