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xt

txt

2011年1月2日

烘培原料(二)

酥油(Butter Oil)
在本省酥油的種類眾多,最好的酥油應屬於次級的無水奶油,而一般有以低熔點的牛油來充作酥油,以上兩種目前多係由進口,但本省最普遍使用的酥油是加工酥油(Imitation Butter Oil)是利用氫化白油添加黃色素和奶油香料而配置成的,其顏色和香味近似真正酥油,可普遍用在任何一烘培產品中。

瑪琪琳(Margarine)
瑪琪琳含水15~20%及鹽3%,熔點較高係奶油的代替品,多數用在蛋糕和西點中,因其價格較奶油便宜之故。

起酥瑪琪琳(Oleomargarine)
本類瑪琪琳內含有熔點較高的動物性牛油,用作西點和起酥麵包和膨脹多層次的產品中,一般含水以不超過20%為佳,如含水量在20%以上將使產品品質蒙受其害。

豬油(Lard)
由豬之脂肪所提煉,在烘培產品中可用於麵包、派,以及各種中式點心中使用。

液體油(Oil)
油在室內溫度(26°C)呈流質狀態的都列入液體油。液體油最常使用的有沙拉油、綿子油、菜子油、紅花子油、花生油等等。除了花生油可用在中點月餅皮及沙拉油用於戚風、海綿蛋糕外,其餘均不適於用在其它烘培產品中。

粗砂糖(Coarse Granulated Sugar)
為白砂糖,顆粒較粗,可用在麵包製作或小西餅,餅乾表面撒糖之用。

細砂糖(Fine Granulated Sugar)
為一般烘培工業所常使用的糖,除了幾種特殊的產品外,所有麵包、蛋糕西點中均適於使用。

糖粉(Powdered Sugar)
糖粉根據其不同的需要有"4X"、"6X"、"10X"等區別,"10X"的糖粉最幼細,一般用於糖霜或奶油霜飾,或產品含水較少的產品中。

紅糖(赤糖)(Brown Sugar)
紅糖含有濃郁的糖蜜和蜂蜜的香味,在烘培產品中多用在顏色較黑,或香味較濃重的產品中。

糖蜜(Molasses)
為糖精製過程後的副產品,有深褐色和淺色兩種,似濃糖漿,一搬用在香味濃郁和顏色較深的產品中,像裸麥麵包、全麥麵包、胚芽麵包、黑班牙雜味蛋糕和小西餅等。

蜂蜜(Honey)
用於蛋糕或小西餅中增加產品的風味。

轉化糖漿(Invert Syrup)
砂糖經加水和加酸煮至相當時間和溫度冷卻後加鹼中和,即為糖漿。此糖漿可經久保存而不結晶,多數用在中點月餅皮、薩齊瑪,和各種代替砂糖的產品中。

葡萄糖漿(Glucose Syrup)
為單醣,係由澱粉經酸解最終產品。含少量麥芽糖和糊精。

麥芽糖漿(Malt Syrup)
係由澱粉經酵素或酸解作用後之產品,係雙醣。內含麥芽糖和少部份糊精及葡萄糖。

焦糖(Caramelized Sugar)
砂糖加熱溶化後使成黑色,用於香味或當黑顏色用。

牛奶(Milk)
為鮮奶,含脂肪3.5%,水份88%。

蒸發奶(Evaporated Milk)
為濃縮奶的一種,多數用馬口鐵罐裝,使用時須摻一半清水使稀釋奶濃度一致後使用。

煉奶(Condensed Milk)
為加糖濃縮奶,烘培業用途不很普遍。

新鮮奶油(Whip Cream)
由鮮奶濃縮,使其油量達到27~38%,可用作蛋糕表面霜飾之用。

全脂奶粉(Whole Milk Powder)
由新鮮奶水脫水後,含脂肪26~28%之固形奶粉。

脫脂奶粉(Milk Solid None Fat)
為脫脂之固形奶粉,為烘培工業取代奶水用途最廣之原料,使用時通常以鮮奶量十分之一的脫脂奶粉,對十分之九的清水混合使用。

乳酪(Cheese)
由牛奶中酪蛋白凝縮而成,用於西點和做乳酪蛋糕之用。

新鮮酵母(Compressed Yeast)
為最普遍被用於發酵用的膨大劑,如麵包饅頭等。

乾酵母(Dry Yeast)
由新鮮酵母脫水而呈顆粒狀的乾性酵母,用量為新鮮酵母的二分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