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xt

txt

2011年1月1日

烘培原料(一)

高筋麵粉(Bread Flour)
小麥粉蛋白質含量在12.5%以上,為做麵包、油條之主要原料,西點中多使用於鬆餅和奶油空心餅內,蛋糕配方中僅限於高成份水果蛋糕使用。

中筋麵粉(All Purpose)
小麥粉蛋白質含量在9~12%之間,多數用於家常麵食,如饅頭、包子、水餃及各式中式點心,如蛋塔,各式酥餅等;西點中多使用在派皮和道納司的配方中。

低筋麵粉(Cake Flour)
小麥粉蛋白質含量在7~9%之間,為製作蛋糕的主要原料。

氯氣漂白蛋糕麵粉(Cl2 Cake Flour)
低筋麵粉經過氯氣處理,使原來低筋麵粉之酸性降低,利用於蛋糕之組織和結構,尤其為製作高成份奶油蛋糕所必須使用之主要原料。

全麥麵粉(Whole Wheat)
小麥粉中包含其外層的麩皮,使其內胚乳和麩皮的比例與原料小麥成份相同,用來製作全麥麵包和小西餅等使用。

小麥胚芽(Wheat Germ)
為小麥在磨的過程中將胚芽部份與本體分離,用作胚芽麵包之製作,小麥胚芽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,尤為孩童和老人的營養食品。

麩皮(Wheat Bran)
為小麥最外層的表皮,多數當作飼料使用,但也可摻在高筋麵粉中製作麩皮麵包。

裸麥粉(Rye Flour)
係由裸麥磨製而成,因其蛋白質成份與小麥不同,不含有麵筋,多數與高筋小麵粉混合使用,我國所稱之黑麵包即由此類麵粉所做。

麥片(Oat)
通常是指燕麥片,烘培產品中用於製作雜糧麵包和小西餅等。

玉米麵(Corn Meal)
呈小細碎粒狀,由玉蜀黍研磨而成,在烘培產品中用作玉米粉麵包和雜糧麵包,同時大規模在法國麵包生產時,多數撒在粉盤上作為整形後麵糰防黏之用,此外英式鬆餅(Muffen)亦需使用玉米麵作為烤盤防黏之用。

玉米澱粉(Corn Starch)
為玉蜀黍澱,溶水加熱至65°C時即開始膨化產生膠凝特性,多數用在派餡的膠凍原料中,或奶油布丁餡。

樹薯粉
俗稱蕃薯粉,係由樹薯根部提煉而成,與玉米澱粉作用相同,但由於樹薯粉所調製的膠凍原料能凝結而不成凍狀,故使用時應注意。

白油(Shortening)
俗稱化學豬油或氫化油,係由油脂經油廠加工脫臭脫色後,再予以不同程度之氫化,使成固型白色的油脂,多數用於麵包製作或代替豬油使用。

雪白奶油(Shortening)
分含水,不含水兩種,係與白油相同之產品,但本類油脂精煉過程較白油更佳,油質白潔細膩。在本省含水之雪白奶油多用於蛋糕裝飾擠玫瑰花之用。而不含水者多用於製作奶油蛋糕,奶油霜飾和其他高級西點之用。

乳化油(Emulsify Shortening)
以上白油或雪白奶油添加不同的乳化劑,在蛋糕製作時可使水和油混合均勻而不分離,為製作高成份奶油蛋糕和奶油霜飾之主要原料。

奶油(Butter)
有含水和不含水兩種,一般麵包工廠以採用不含水的較為經濟,真正的奶油是從牛奶中所提煉出來的,為做高級蛋糕,西點之主要原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